油墨概述

油墨怎麼分

油墨的種類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油墨的分類方式繁多,可以按以下各種方法分類:

(1) 依原料區分:有機溶劑型、水性型、UV型等油墨。

(2) 依印刷方式:有凸版、平版、凹版,網版等油墨。

(3) 依照印刷物:分成用於塑料、紙張、金屬、布料等油墨。

(4) 依乾燥方式:區分為自然乾燥型、熱風乾燥型、紅外線乾燥型、紫外線乾燥型,冷卻乾燥型等油墨。

(5) 按功能分有:磁性油墨、防偽油墨、食用油墨、發泡油墨、芳香油油墨。

 

一般油墨的組成

  油墨由樹脂、溶劑、顏料、助劑、填料、添加劑等組成。

 

A.樹脂 樹脂在油墨中產生附著、黏度等作用,它對於油墨光澤性、平坦性等有直接的影響。

樹脂依據其來源與化學組成分成天然樹脂合成樹脂兩大類。

天然樹脂包括橡膠、虫膠、松香、蛋白質、纖維素、澱粉等類樹脂

合成樹脂包括聚酯樹脂、醇酸樹脂、酚醛樹脂、氨基樹脂、環氧樹脂、氯化乙烯樹脂、丙烯酸樹脂、苯乙烯樹脂、硝化纖維、乳化水性樹脂等類樹脂。

B.溶劑 溶劑於油墨中扮演溶媒角色、作為溶解樹脂及調整油墨黏度與揮發速度等作用、溶劑依化學式分類可分為苯類、醇類、酯類、酮類、烷類及水等。

C.顏料 顏料在油墨中起著顯色作用,它又對油墨的一些特性有直接的影響。

顏料是不溶於水和有機溶劑的彩色、黑色或白色的高分散度的粉末,根據其來源與化學組成,分為有機顏料和無機顏料兩大類。

無機顏料是有色金屬的氧化物,或一些金屬不溶性的金屬鹽,無機顏料又分為天然無機顏料和人造無機顏料,天然無機顏料是礦物顏料。

有機顏料是有色的有機化合物,也分為天然和合成的兩大類。現在常用的是合成有機顏料,有機顏料的品種多,色彩比較齊全,性能優於無機顏料。

染料是有機化合物,它可溶於水,有時也溶解於有機溶劑,從某種染料中能製造出不溶性彩色沉澱物,叫色澱顏料,供製造印刷油墨用。

對印刷油墨中使用的顏料要求頗高,特別是顏色、分散度、耐光牲、透明度等,要求彩色顏料的色調接近光譜顏色,飽和度應盡可能大,三原色油墨所用的品紅、 青、黃色顏料透明度一定要高,所有顏料不僅要耐水性,而且要迅速而均勻地和助劑結合,顏料的吸油能力不應太大,顏料最好具有耐鹼、耐酸、耐溶劑和耐熱等特性。

D.助劑 助劑是油墨的主要組成成分,起著分散顏料,給予油墨以適當的粘度、流動性和轉印性能,以及印刷後通過成膜使顏料固著於印刷品表面的作用。

助劑可以由各種物質製成,如各種乾性植物油,大都可以用來製造油墨的助劑,礦物油也可製成助劑,溶劑和水,以及各種合成樹脂都可用於製成助劑。

油墨的流變性、粘度、中性、酸鹼值、色澤、抗水性以及印刷性能等主要取決於助劑,同一種顏料,使用不同的助劑,可製成不同類型的油墨;而同一種助劑, 使用不同的顏料。所製成的仍為同一類型的油墨,因它不能改變油墨的根本性能,所以油墨的質量好壞,除與顏料有關外,主要取決於助劑。

E.填料 填料是白色、透明、半透明或不適明的粉狀物質。主要起充填作用,充填顏料部分,適當採用些填料,既可減少顏料用量,降低成本,又可調節油墨的性質,如稀稠、流動性等,也提高配方設計的靈活性。

F.添加劑 添加劑是在油墨製造,以及在印刷使用中,為改善油墨本身的性能而附加的一些材料。按基本組成配製的油墨,在某些特性方面仍不能滿足要求,或者由於條件的變化,而不能滿足印刷使用上的要求時,必須加入少量輔助材料來解決。

添加劑有許多,如:乾燥劑、防乾燥劑、沖淡劑、增粘劑、增塑劑等等。

資料來源引用-(油墨專業製造廠商)新美光股份有限公司http://www.hmk.com.tw